`
lighter
  • 浏览: 495556 次
  • 性别: Icon_minigender_1
  • 来自: 广州
社区版块
存档分类
最新评论

一道概率推理题,小小地挑战一下

阅读更多
一年365天,假设你参加一个50人的婚宴,请问有多大的可能性其中有两个人是同月同日出生的?
请说出理由
分享到:
评论
22 楼 抛出异常的爱 2006-12-08  
应该锁帖了....
21 楼 sevenbamboos 2006-12-07  
一说到公平和效率,仿佛看见了鸡和鸡蛋。
20 楼 sevenbamboos 2006-12-07  
hurricane1026 写道

确实不见的,那么你说13亿人用个其它的什么方法可以更好的体现人的素质,而且更加的公平。

说白了,怎么考试都好,关键是公平,而不是考什么。


目前来说,主要是要考虑成本而不是公平。现在的高考是成本比较低的一种方法。或许也是可操作性目前来说比较强的。
但做事情总不能绝对化。成本考虑太多了,离开优势解也就越来越远。所以大家要强调公平,否则只会越来越极端,结果也就可想而知。至于怎么才能公平一些,这种社会科学的问题我一个计算机五流工程师目前也没有答案。
19 楼 ASDF1982 2006-12-07  
50个人的婚宴 就是25对 那么 一年365天
所以概率应该是25/365 =0.06849    
18 楼 抛出异常的爱 2006-12-07  
以前是血统...
现在是钱....
之后是什么我不清楚
反正公平这东西很少能存在的...
17 楼 sevenbamboos 2006-12-07  
如果这么说,解不出那些题的人是不是在之后社会和个人生活的可能主要涉及方面通常都比不上解出题的?这样挑选的方式对于社会进步是多大程度上的优势解?
16 楼 ddandyy 2006-12-07  


俺小时那些大人不都摸着俺脑袋说  这帮小孩命真好  赶上好时候了..........

现在俺不也摸着俺姐家孩子的脑袋说  这帮小孩命真好  赶上好时候了...........
15 楼 sevenbamboos 2006-12-07  
hurricane1026 写道

确实不算素质教育,中国那么多人总要有个选拔的方法吧。且不论合理性,只是有一点,那么简单的东西还整不明白,那有素质可言?

要看怎么衡量评价这个考核办法了。
那种考察都能挑选到人,关键是挑到什么人,要这些人去看什么,怎么再教育这些人。
可惜大多数家长学生都把那一刻看作是终点而不是起点。后果大家都看到了

我前一段看过那本怎样解题,觉得看晚了。从中学到现在,做题目都是浑浑噩噩,毫无章法。解出来也不自信(因为感觉像是蒙的)。要是我晚生几年,能赶上如今的信息世界多好
14 楼 deafwolf 2006-12-07  
hurricane1026 写道
sevenbamboos 写道
deafwolf 写道
hurricane1026 写道

对,这个题也就是数字大点,要不连高考都不会出。高中有的是比这个难的


不过还好,过那么多年了还没忘干净,那时候学东西真是扎实啊,不像现在


高考,就那么多知识点,翻来覆去,机关算尽,奇计淫巧。还美其名曰素质

确实不算素质教育,中国那么多人总要有个选拔的方法吧。且不论合理性,只是有一点,那么简单的东西还整不明白,那有素质可言?


恩,这个我认同。其实这些题的本意是举一反三,并不是搞死记硬背,只是很多人都都做不到举一反三而已,练不出素质,就成了应试了。

我比较喜欢这样一种教学,个人选一个方向,然后学习这个方向及相关的知识,有兴趣的话就学点杂的。不过按中国一贯的强化基础教育来看,不太可能
13 楼 buaawhl 2006-12-07  
50个人的生日都不相同的概率:

365 * 364 * ... 315
--------------------------
365 * ..........365


1 减去这个概率,应该就是答案吧。
12 楼 sevenbamboos 2006-12-07  
三等分角,圆和方同面积,然后不知道了
11 楼 sevenbamboos 2006-12-07  
deafwolf 写道
hurricane1026 写道

对,这个题也就是数字大点,要不连高考都不会出。高中有的是比这个难的


不过还好,过那么多年了还没忘干净,那时候学东西真是扎实啊,不像现在


高考,就那么多知识点,翻来覆去,机关算尽,奇计淫巧。还美其名曰素质
10 楼 deafwolf 2006-12-07  
hurricane1026 写道

对,这个题也就是数字大点,要不连高考都不会出。高中有的是比这个难的


不过还好,过那么多年了还没忘干净,那时候学东西真是扎实啊,不像现在
9 楼 deafwolf 2006-12-07  
hurricane1026 写道
deafwolf 写道
lighter 写道
一年365天,假设你参加一个50人的婚宴,请问有多大的可能性其中有两个人是同月同日出生的?
请说出理由


这里头是否排除有多个人生日一样?

仅有两个人生日一样的可能我认为是(50*49*365/2)/365^50

50个人里有2个生日一样的可能性=50取2=50*49/2种
一年365天,两人相同的生日是哪一天的可能性=365种
50个人生日的可能性=365^50种

这个意思是不排除多个生日相同的。


那只排除所有人生日都不一样就可以了啊
8 楼 deafwolf 2006-12-07  
lighter 写道
一年365天,假设你参加一个50人的婚宴,请问有多大的可能性其中有两个人是同月同日出生的?
请说出理由


这里头是否排除有多个人生日一样?

仅有两个人生日一样的可能我认为是(50*49*365/2)/365^50

50个人里有2个生日一样的可能性=50取2=50*49/2种
一年365天,两人相同的生日是哪一天的可能性=365种
50个人生日的可能性=365^50种
7 楼 wolfsquare 2006-12-07  
第一个撞不中比率 * 第二个撞不中比率...
(365/365) * (364/365) * (363/365) *
6 楼 wolfsquare 2006-12-07  
0.974432
5 楼 抛出异常的爱 2006-12-07  
hurricane1026 写道
sevenbamboos 写道
地上365个洞,一把抛出去50个球,问至少两个球掉在同一个洞的概率
1-所有球都丢在不同洞的概率

i = 1
for j in range(50):
  i *= (365-j)/365.0
print 1-i

和你这个是不一样的。人和人之间是有区别的,球是无差别的。


50 个人不是一天生日的概率是
365 取50得3%
4 楼 sevenbamboos 2006-12-07  
请赐教。
分子分母都用排列或都用组合,结果是一样的。
3 楼 sevenbamboos 2006-12-07  
地上365个洞,一把抛出去50个球,问至少两个球掉在同一个洞的概率
1-所有球都丢在不同洞的概率

i = 1
for j in range(50):
  i *= (365-j)/365.0
print 1-i #0.97037357957798842

相关推荐

Global site tag (gtag.js) - Google Analytics